2013年11月10日

2013,夏。全州,熱翻17天 ‧ 如何出發去全州&全州到釜山沙上之心得

※ 2016/3/1備註:新增首爾全州外國人接駁巴士資訊於文末。
※ 2015/1/6備註:更新韓國巴士網址
若是搭不上免費巴士但還是想去全州走走,請參考這篇文章吧!
內有首爾 ── 全州與釜山 ── 全州的交通方式,分成四個部分來說明。

韓國火車路線圖,from 韓國觀光公社
首爾 → 全州有幾個方法可參考:
1. KTX:龍山용산驛 → 全州전주驛 ,不是從首爾站上車
                一天7班,車程 2hr15min,標準座KRW32900  
                地鐵1號線龍山站或地鐵4號線新龍山站4號出口,步行250公尺         
                http://www.letskorail.com/ebizbf/EbizBfTicketSearch.do (中、英、韓、日)
2. 火車:龍山용산驛 → 全州전주驛 ,不是從首爾站上車
                新村號 Saemaeul,一天2班,車程 3hr5min,標準座KRW26200    
                無窮花號 Mugunghwa,一天10班,車程 3hr30min,標準座KRW17600
                地鐵1號線龍山站或地鐵4號線新龍山站4號出口,步行250公尺        
                http://www.letskorail.com/ebizbf/EbizBfTicketSearch.do (中、英、韓、日)

3. 巴士:
    上車地點有4個,分別是
    首爾(京釜)高速巴士客運站서울(경부)고속버스터미널 (首爾Central City巴士站) 、
    東首爾綜合巴士客運站동서울종합버스터미널
    上鳳客運站상봉터미널
     首爾南部客運站 서울남부터미널
    下車地點有2個,分別是
    全州高速巴士客運站전주고속버스공용터미널
    全州市外巴士公用客運站전주시외버스공용터미널

    下段文字中的abc皆在全州高速巴士客運站전주고속버스공용터미널下車,只有d在全州市外巴士公用客運站전주시외버스공용터미널下車。
    全州高速巴士客運站全州市外巴士公用客運站位置很近,步行距離只有5分鐘(地圖在下方)。
    如何挑選路線:看你從首爾的哪個客運站上車比較方便
    a. 서울경부 首爾(京釜)高速巴士客運站 (首爾Central City巴士站) → 全州高速巴士客運站
from 韓國觀光公社
        05:30發車 ~ 末班車24:00,發車間距:每10分鐘,車程 2hr45min,分為一般與優等座,票價KRW12800~20500
         3、7、9號線高速客運站 8 號出口,「湖南線」客運站。
         서울특별시 서초구 신반포로 194 (반포동)  首爾特別市瑞草區新盤浦路194 (盤浦洞)
         http://www.kobus.co.kr/web/main/index.jsp
    b동서울 東首爾綜合巴士客運站  全州高速巴士客運站
from http://map.daum.net/
         06:00發車 ~ 末班車23:30,發車間距:每30分鐘,車程 2hr50min,票價KRW11600
         2號線江邊站4號出口,2樓。
         서울특별시 광진구 강변역로 50 (구의동)  首爾特別市廣津區江邊站路50 (九宜洞) 
          https://www.ti21.co.kr/
          http://www.kobus.co.kr/web/main/index.jsp
    c상봉 上鳳客運站  全州高速巴士客運站
from http://map.daum.net/
from http://map.daum.net/
         8:10 , 12:00 , 18:00,車程 2hr55min,票價KRW20500         
         7號線上鳳站2號出口,直走600公尺後,在忘憂十字路口右轉,位於前方200公尺處,即可看到。
          서울특별시 중랑구 상봉로 117  首爾中浪區上鳳洞 83-1
          http://www.kobus.co.kr/web/main/index.jsp#
    d. 서울남부 首爾南部客運站 → 全州市外巴士公用客運站
from http://map.daum.net/
from http://map.daum.net/
         06:00發車 ~ 末班車21:30,發車間距:30分鐘(部分時段為每20分鐘一班),車程 2hr40min,票價KRW11600
         3號線南部客運站5號出口
         서울 서초구 서초동 1446-1  首爾瑞草區瑞草洞 1446-1
         http://www.nambuterminal.co.kr/Html/main/main.asp
         https://www.hticket.co.kr/booking/inform.action

全州 → 首爾的交通方式,1和2省略不談,直接跳到巴士的部分:
    在全州若要搭巴士回首爾,上車地點一樣有2個選擇:
    全州高速巴士公用客運站전주고속버스공용터미널全州市外巴士公用客運站전주시외버스공용터미널
    如何挑選路線:你想在首爾的哪個巴士站下車。
from  http://map.daum.net/
全州高速巴士公用客運站
全州市外巴士公用客運站,from  http://map.daum.net/
    因此,買票時要先弄清楚下車的地點喔!
     a. 全州高速巴士公用運站 → 首爾(京釜)高速巴士客運站 (首爾Central City巴士站)
         04:30發車 ~ 末班車24:00,發車間距:10~20分鐘,車程 2hr40min,票價KRW12800~20500
         전북 전주시 덕진구 금암동 767-2  全羅北道全州市金岩洞 767-2
         http://www.kobus.co.kr/web/main/index.jsp
     b. 全州高速巴公用客運站 → 東首爾綜合巴士客運站
         06:00發車 ~ 末班車22:05,發車間距:30分鐘,車程 2hr55min,票價KRW14200~22800
         전북 전주시 덕진구 금암동 767-2  全羅北道全州市金岩洞 767-2
         http://www.kobus.co.kr/web/main/index.jsp
     c. 全州高速巴士公用客運站  上鳳客運站
         8:30 , 13:00 , 18:00,車程 2hr55min,票價KRW20500   
         전북 전주시 덕진구 금암동 767-2  全羅北道全州市金岩洞 767-2
         http://www.kobus.co.kr/web/eng/index.jsp
     d. 全州市外巴士公用客運站 → 首爾南部客運站
         05:45發車 ~ 末班車21:15,發車間距:30分鐘(部分時段為每20分鐘一班)車程 2hr40min,票價KRW11600
         전북 전주시 덕진구 금암동 705-10  全羅北道全州市金岩洞 705-10
         http://www.jbexpress.co.kr/html/service.htm#
         http://www.bustago.or.kr/newweb/index.jsp

釜山 → 全州,最方便的工具是巴士,搭火車的話要轉線反而更耗時,沒有直達的班次
同上段文字強調,全州高速巴士公用客運站전주고속버스공용터미널全州市外巴士公用客運站전주시외버스공용터미널位置很近。
彼此間的步行距離只有5分鐘;因此,如何挑選路線:看你想從釜山 or 搭車
釜山北邊 ── 老圃洞노포동釜山綜合巴士客運站부산종합버스터미널
釜山南邊 ── 沙上사상釜山西部市外巴士客運站부산서부시외버스터미널
    a. 부산 釜山綜合巴士客運站(老圃洞→ 全州高速巴士公用客運站
from  http://map.daum.net/
from  http://map.daum.net/
         07:00發車 ~ 19:00,發車間距:70分鐘,末班車22:20,車程 3hr,票價KRW16100~26000
        釜山地鐵1號線老圃站3號出口
        부산 금정구 노포동 133  釜山金井區老圃洞 133
        http://www.bxt.co.kr/express_bus.html

    b. 부산釜山西部市外巴士客運站(沙上) → 全州市外巴士公用客運站
from http://map.cn.konest.com/
         07:00發車 ~ 末班車22:30,發車間距:60~90分鐘,車程 3hr10min,票價KRW16100~26000
         釜山地鐵2號線沙上站5號出口
         부산 사상구 괘법동 533  釜山沙上區掛法洞 533
         http://www.busantr.com/main/main.htm         (釜山西部市外巴士客運站)
         http://www.kobus.co.kr/web/main/index.jsp  (高速巴士)
         https://www.busterminal.or.kr/                      (市外巴士)

全州 → 釜山,最方便的工具是巴士,搭火車的話要轉線反而更耗時,沒有直達的班次
同上段文字強調,全州高速巴士公用客運站전주고속버스공용터미널全州市外巴士公用客運站전주시외버스공용터미널位置很近。
彼此間的步行距離只有5分鐘;因此,如何挑選路線:看你想在釜山 or 南下
釜山北邊 ── 老圃洞:釜山綜合巴士客運站부산종합버스터미널
釜山南邊 ── 沙上:釜山西部市外巴士客運站부산서부시외버스터미널
     a.  全州高速巴士公用客運站 → 釜山綜合巴士客運站(老圃洞) 
         07:00發車 ~ 19:00,發車間距:70分鐘,末班車22:20,車程 3hr,票價KRW16100~26000
         전북 전주시 덕진구 금암동 767-2  全羅北道全州市金岩洞 767-2
         http://www.kobus.co.kr/web/main/index.jsp
     b. 全州市外巴士公用客運 → 釜山西部市外巴士客運站(沙上)
         07:00發車 ~ 19:00,發車間距:70分鐘,末班車22:20,車程 3hr10min,票價KRW16100~26000
         http://www.jbexpress.co.kr/html/service.htm
         http://www.bustago.or.kr/newweb/index.jsp

搭乘心得
這次我從首爾→全州,搭乘:「外國人免費巴士」。
全州→釜山,搭乘:「全州市外巴士公用客運站 → 釜山西部市外巴士客運站(沙上)
因為我釜山的住宿在中央站的<< Mr.Egg Hostel Original Nampo1南浦分店>>,從沙上站過去比較近。
不過,因為出發前一直以為只有「全州高速巴士客運站」,才有車可到達釜山。
但等我扛著行李到客運站要買票時,才發現從這裡發車的巴士,是到老圃洞
os: 還好我買票時有問,是到老圃洞還是沙上。
賣票的姐姐很好心的跟我說「到隔壁的全州市外巴士公用客運站,那裏的車才是到沙上。
於是我又扛著行李,頂著大太陽 + 狂飆汗,走到市外巴士公用客運站搭車。
也因此,發現這兩個客運站,都可以刷卡喔!
 巴士座椅很舒適也寬敞,上方行李箱有座位編號,且有英文window靠窗창측 / aisle走道내측(內側)
 看著窗外,心中還掛念著昨日沒拍到的馬耳山全景
沿途風光......這不就是台灣鄉下的純樸景色?!
 越接近釜山,車流量越大,心裡想著,該不會要誤點了吧!!!
 睽違的釜山面貌終於展現!心中不免灑花了一下,有很多沒完成的景點等著去達陣^^
14:00從全州出發,到釜山沙上已經17:00,根據表訂的 3hr20min,算是提早抵達!
其實下車後跟著人潮走就對了XDD  進入這個出口。
釜山西部市外巴士客運站 (沙上),這個轉運站結合了商場、美食街,旁邊有apple outlet、homeplus、e-mart
沿著指標走,有個地鐵的圖案도시철도(B1F),轉乘地鐵須到地下一樓

如何搭巴士 (以下為全州市外巴士公用客運站 內所拍攝的照片)
基本上,不論是火車站或客運站,一點簡單的英文都還行得通,比手畫腳也買的到車票。
擔心的話,可將地名的韓文出示給售票小姐看。
通常時刻表的下方就是賣票所매표소
車票到手後要特別注意「出發地」、「目的地」、「日期與時間」、「月台」、「座位號碼」
售票小姐多半會提醒你這是幾點的班次,要到幾號月台等車。
18號月台:西釜山、金海、梁山、昆美、慶州、浦項、大邱
19號月台:儒城、清州、忠州、利川、保寧
15號月台:群山、大野、群山大、長項、舒川
16號月台:益山、群山機場
17號月台:鎮安、酒泉、豊、居昌、大邱、茂朱、九千洞、長水
12號月台:南原、晉州、光陽、順天、麗水、馬山、昌原
13號月台:동계、蛇谷、華嚴寺、白雲、馬靈、任實、
14號月台:靑雄、淳昌剛泉寺、馬山、光州
11號之前的月台就省略了,我沒拍到XD  其實是因為我得帶著行李箱走過去拍照,有點尷尬+不便...
最重要的是,請記得準時上車,巴士發車時間都蠻準時的喔!


P.S 這篇文章整理起來,費時約一星期,如有錯誤的地方,歡迎留言給我 >"< 
       因為寫到最後我已經眼花花了

首爾 ─ 全州外國人接駁巴士
往年免費,今年開始收費10000韓元(此為來回車資,很划算~),一樣需到網站作登記。

活動網址:http://shuttle.dongbotravel.com/en/index.html (英)
活動時間:2016/4/1起,每周五、六、日各開一班車 (37個座位)
申請資格:持有外國護照者,每人最多可申請兩張票
申請限制:基於安全考量,6歲以下 (2011/1/1以後出生) 孩童不可搭乘,請各位家長注意。
班車路線:首爾서울 (8:00發車) → 全州전주 (13:00抵達) & 全州전주 (17:00發車) → 首爾서울 (20:00抵達)
乘車地點:首爾서울 : 光化門광화문東和免稅店동화면세점停車場주차장 (光化門站6號出口)
                   全州전주 : 全州韓屋村전주한옥마을公共停車場공공 주차장
P.S 很適合一日遊吧!回到首爾可逛逛夜晚的光化門與清溪川 =)


延伸閱讀:

<<2013,夏。17天在釜山、慶州、首爾、水原、全洲、巨濟島。行前規劃>>

<<2013,夏。全州,熱翻17天 ‧ 如何出發去全州&全州到釜山沙上之心得>>

<<2012,冬。下雪吧 Korea ‧ 預算、實際支出與民間換錢所>>


D 1 ~ D 3 釜山, D 4 慶州, D5~D11 首爾
D 15 巨濟島, D 16 釜山, D 17 回台灣 

28 則留言:

  1. 你好!想請問一下從全州韓屋村要怎麼到全州市外巴士公用客運站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方法有2種,因不知距離您最近的公車站是哪個,請參閱下方地圖連結~
      1:必須走到慶基殿(경기전)旁的大馬路上,大馬路的名字是八達路(팔달로)才有公車站,名為殿洞聖堂.韓屋村(전동성당.한옥마을),可搭5-2號,於市外巴士站(시외버스터미널)下車,http://ppt.cc/1L9W
      2:必須走到忠景路(충경로)上,有個東部市場(동부시장)站上車,可搭163號,於市外巴士站(시외버스터미널)下車,http://ppt.cc/hDI-

      刪除
  2. We paln to go Busan from Jeonju. So grateful to see your web, very useful! Thankssss!

    回覆刪除
    回覆
    1. You're welcome. I'm so glad that it's helpful for your trip. Have fun. =D

      刪除
  3. 請問一下
    如果在網上訂購車票 要從哪邊看到要去哪個客運站阿?(首爾出發)首爾不是有四個車站??

    回覆刪除
  4. 서울경부:a. 首爾(京釜)高速巴士客運站 (首爾Central City巴士站)
    동서울: b. 東首爾綜合巴士客運站
    상봉: c. 上鳳客運站
    以上三個皆可在此網站訂購車票→ http://www.kobus.co.kr/web/main/index.jsp
    除了서울남부 : d. 首爾南部客運站,須在此網站訂購→ https://www.busterminal.or.kr/2_reg/default.aspx

    回覆刪除
  5. 請問一下,
    那要從釜山搭到全州
    是上面全州到釜山的相反是這樣就行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文中「第三個愛心」的地方,就是釜山到全州的路線=)

      刪除
  6. 您好
    這次旅行想安排從釜山到全州
    按照您的網址想坐巴士從沙上到全州
    但是選了西釜山轉運站號到達站卻沒有全州的選項
    不知是否為我的網站使用錯誤呢><
    感謝回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不好意思,因前陣子去看Running man FM,忙到現在才回您~
      因「서부산西釜山轉運站(沙上)」,無高速巴士的車往「전주全州」,所以要到市外巴士的網站才有此選項。
      剛才查了一下2015/1/28的車次,時間和我照片裡的略有不同,如下:07:00, 09:00, 10:00, 11:30, 13:00, 14:00, 15:00, 16:00, 17:30, 19:00, 22:30
      市外巴士的網站:https://www.busterminal.or.kr/

      刪除
  7. 你好,打算七月尾到首爾,釜山,全州,但擔心雨季影響行程。根據你的經驗,下雨情況是否很厲害,麻煩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根據上次的經驗7/29~8/14,只有2~3天天氣不穩定,有次如午後雷陣雨般,下完大雨後又出太陽。
      在慶州時,下午開始大雨,接著毛毛雨持續到晚上,隔天也是偶爾飄雨。
      因7月是雨季,所以刻意選七月底出發,反而七月底那幾天天氣很好,不穩定的是8月初。
      天氣這件事,真的說不準。
      不過,韓國氣象局的預報蠻準的,只能出發前多注意氣象資訊並隨時調整行程囉:http://web.kma.go.kr/chn/weather/forecast/mid-term.jsp

      刪除
  8. 不好意思,因為之後打算從釜山沙上搭高速巴士去全州。
    從釜山西部市外巴士網站查時刻表是出現了高速巴士的時刻表,
    但只能查釜山到全州的時刻表,就如你上面所說的서부산西釜山轉運站(沙上)沒有高速巴士只能查市外巴士的時刻表
    因為有看到說沙上有高速巴士到全州,但因為從高速巴士上查到的票劵資訊跟你上面分享的票劵資訊不太一樣。
    所以想請問(1)你當初買的是一般市外巴士的票,不是高速巴士的票嗎?(2)所以說從沙上是沒有高速巴士到全州,只能從老圃搭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根據上次搭乘的經驗是,選擇有兩種「부산 釜山綜合巴士客運站(老圃洞) → 全州高速巴士公用客運站」or「서부산釜山西部市外巴士客運站(沙上) → 全州市外巴士公用客運站」
      1. 對,我買的是市外巴士的票,因我想在沙上站下車,所以去全州市外巴士公用客運站搭車。
      2. 是。
      但其實不論是市外巴士或高速巴士,釜山往返全州的車程時間都差不多,且「全州高速巴士公用客運站&全州市外巴士公用客運站」兩者很近 (步行5分鐘)。
      因此,一切取決於:您想在釜山的沙上 or 老圃洞上下車?

      刪除
  9. 你好,你的資料非常詳盡,對我計劃12月往全州的旅程提供了很大的幫助^^
    有兩個問題想問一下,
    我於今年12月27日往全州,已申請外國人巴士,想知道甚麼時候才知道結果?是否一定要出發前三天才知道?還是可提早知道?
    另外,28日就往釡山,想問往釡山當天才買市外巴士票來得及嗎?會否買不到車票?是否需要到達時立刻買回程車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1. 入選結果會在「出發前10天」公布且會寄信給你,通知入選與否。若有人棄權,主辦單位會再另外選人,所以一直到出發前三天都有機會抽到車票。→ 以上,是官網公布的。
      p.s 出發前一天也有可能收到入選信,這是室友說的~2013年時是這樣,不知現在是否也如此。
      2. 28日還不是跨年的熱門時段。來得及,不會買不到票,若回程時間是確定的,要提早買也可以。(我當時是提早40分鐘到車站買票,供您參考)

      刪除
  10. 請問巴士的車票能預先買嗎?? 還是一定要當天至現場購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可預訂車票,但不確定網站是否接受海外信用卡,我沒有試過。
      我是現場購票,班次多,其實不用擔心沒位子 =)

      刪除
    2. 您好 ,我會到現場購買~~只是想說非出發當日之前先去購票比較安心 ,謝謝^^

      刪除
    3. 不客氣呦^^ 祝旅途愉快~

      刪除
    4. 還有個小問題 ,應該任何長途客運都能事前到車站購買吧? 打算去慶尚南道的花開 ,tks~

      刪除
    5. 請問可以在現場預先購買2天後的車票嗎?

      刪除
  11. 您好! 請問一下 全州高速巴士客運站與全州市外巴士站兩個距離可以走路到達嗎? 因為會從首爾搭車到高速巴士站下車, 然後再轉市外巴士前往井邑, 不知道能不能直接走過去呢? 還是要搭乘79公車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可以,我走過,帶著行李大概走10分鐘吧!若沒大件行李更快。
      覺得不需要搭79公車耶。

      刪除
  12. OK.了解。網路上找好久都沒有這個訊息,謝謝您的告知噢!3QQQ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