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2013,夏。全州,熱翻17天 ‧ 鎮安馬耳山진안마이산一日遊

本圖取自韓國觀光公社
某天在旅遊書上看到「馬耳山마이산」,這詭異的名字與景色吸引我的目光,決定將它納入這趟旅程!
P.S 後來才知道此地是韓劇<<屋塔房王世子>>的拍攝地。
但其實我不是這麼篤定非去不可,因為半途殺出了張巨石陣照片,讓我也想挑戰。
它們是高敞支石墓博物館 고창고인돌박물高敞邑城 고창읍성,究竟要看山還是看石頭?
上圖取自高敞區官方網站,下圖取自韓國觀光公社
最後決定這次就去高敞吧!因為鎮安的春天櫻花景色很著名,下次有機會賞櫻時再繞去看馬耳朵!
就地理位置來看,這兩個景點完全反方向,所以不可能一天內完成,而且高敞比較遠喔!
取自韓國觀光公社
出發前一天,想說再確認一下我蒐集好的公車資訊與路線,來到了全州的旅客服務中心。
沒想到......他們一致推薦我去「馬耳山」(3票),擊敗了只獲得1票的「高敞巨石」
就這樣,臨時更改行程,也特別感謝服務人員們快速幫我查好交通,儘管如此,我其實忐忑不安、緊張但又很期待XDD
這一天我一大清早搭著公車前往全州市外共用巴士站전주시외버스공용터미널
                                                            → 可到達全羅北道大部分的市、郡,甚至首爾、釜山皆可。
到巴士站約8:10,正巧過沒幾分鐘後就有一班開往鎮安的巴士。
由於車票上沒特別註明座位,所以我隨意挑了個靠窗的位子,隔壁還坐了位帥哥XDD
幸好因為我緊張到睡不著,過了約50分鐘,車子開進了一個巴士站,司機說了幾句我聽不懂的韓文。
我發現此時有幾位乘客下車...不知為何,第六感告訴我該下車看一下。
果然,今日行程差點就泡湯了,這裡是鎮安市外共用巴士站진안시외버스공용정류장
直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若我沒下車,我人會去哪裡?!?
從這裡到馬耳山,其實有兩個選擇,一個是到馬耳山的北部停車場,一個是到南部停車場。
買票前我不知道這些,只跟賣票小姐說到馬耳山마이산,然後看到公車的跑馬燈寫馬耳山...我就上車了!
黃框就是我剛剛提到的跑馬燈,抱歉沒拍好,因急著上車XD
韓國鄉下的公車司機開車的速度都超猛的,不知是否因為路大條&車少的緣故。
就這樣,我頻頻錯失按下快門的良機,都只拍到一支耳朵 = = 當下超想吶喊:慢一點~~~
事都還沒成,人就抵達馬耳山了,老實說,當下恐慌程度隨著時間的流逝...快破表了。
從北部停車場也無法拍到兩隻耳朵
因為我根本不知道這裡是哪,只見一個超大的停車場,右手邊有一整排餐廳,和遊園小車與兩位韓國大叔。
沒看見遊客服務中心,連遊客也超少!!!os: 完了~ 這裡到底是?
我只好用英文向眼前的大叔詢問,想不到大叔也挺可愛的使用智慧型手機裡的翻譯幫我解答
當我慌張到一連用英文問了好幾個問題,大叔一整個不急不徐的說「wait」,從容的打字~


如此"韓翻英""英翻韓"的來往,讓我明白若搭遊園小車,可免於爬一段山路,單趟是KRW3000

雖然昨晚已做好"今日要爬山"的心理準備,但看到地圖還真的免不了猶豫了一下。
而且經歷釜山冬柏事件,讓我對韓國大叔多了分警惕,所以我決定再找找遊客服務中心~
果然繼續向前走,穿過停車場,左邊有個小辦公室。
拿到了一份很實用的登山地圖,它介紹了馬耳山的知名景點與路線。也和服務人員確定我的回程公車時間!
話說右上角的洞穴,我去時在整修,所以沒逛到
若我選擇搭遊園小車,就可直接抵達兩山之間(地圖上粉紅色星星,紅色虛線是乘車路線)
之後走藍色路線,徒步抵達南部停車場。
馬耳山登山路線圖
擔心自己一人登山會迷路,所以跟著大叔與一群家族旅遊的韓國人搭遊園小車。
下車的地點有間販賣部、山泉水飲用區。
接著就開始上山啦!一開始看似平坦的泥土路......
在重要的路口都有路標與地圖可看,偶爾也有簡介。
鎮安邑內無論從哪個方向遠望都顯眼可見的馬耳山,隨四季不同而有四個不同的別名。春天穿過雲霧的兩座高峰就像雙帆船,於是稱帆杆峰;夏天樹木蔭鬱茂盛如同龍角,所以叫龍角峰;秋天滿山楓紅貌似馬耳,被稱為馬耳峰;冬天不積雪,看起來就像是沾了墨的毛筆,所以又叫做文筆峰。
馬耳山登山道分為南上北下兩路線。一為從南方有名的馬耳山塔寺路線,另一個則是從北方下山的路線。朝鮮時代太祖從任實郡聖壽山回程路上奉上百日祈禱的銀水寺,以及再強的風都吹不倒的80餘座石塔的塔寺。                                              <<以上兩段文字取自韓國觀光公社>>

上下坡路段不少,一口氣走太多階梯會氣喘吁吁,慶幸還好剛剛有搭遊園小車。

銀水寺 은수사
馬耳山,同時是秋天賞楓勝地之一,一路上全是綠色的楓葉!唯獨一棵已全紅,可讓我過過乾癮。
爬了約30分鐘,終於到了最著名的塔寺 탑사。疊高高的石頭,頗壯觀的,而且幾乎每堆都有名字。
而且這裡好多繁體中文字,在韓國看到它們,千萬別以為韓國人都懂這些字,其實大部分都不了解......
話說這兩張是大叔主動幫我拍的,還幫我清空後方的路人甲、乙、丙,超感謝
他的工作似乎是導覽兼幫忙拍照,因離開這裡後,我再也沒看到大叔與剛剛一起搭車的韓國家族了。
這些石塔全都禁止觸碰!
天地塔 
石塔的型態大致以一字型和圓錐形為主,大小變化多端。位於大雄殿後方的天地塔最為高大,大約有一般成人身高的3倍之大。至於如何堆出這樣高的石塔,至今為止還未有明確的答案,相當耐人尋味。據說這石塔為李甲龍處士在1800年代後期,以獨自一人的力量堆疊而成的,並在白天時收集石頭,於夜晚時造塔。這些石塔歷經100多年刮風下雨的摧殘,聽說至今為止卻未曾倒下,是其神奇之處。塔寺在春天開花的時候相當出名,從南部停車場入口至塔寺前約1.9公里長的路上,處處長滿櫻花。                                      <<以上文字取自韓國觀光公社>>
月光塔
這些成堆石頭,又稱「許願石」,石頭疊的越高願望越可能實現。先許願,再疊石頭;但要小心別弄倒別人的石頭,不然會帶衰~ 
不論是路旁,甚至是公共廁所前的小草地上,皆可見其蹤跡,還好韓國這沒地震?!
離開塔寺後,路變得好走許多,難怪「南部停車場 ~ 塔寺」超多遊客;和「北部停車場 ~ 塔寺」的情況,大相逕庭!
看到這路牌才赫然發現,「疑?我快到南部停車場了耶~」
途中雖然很想挑戰這種山路,但還沒做好「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心理準備......
明嚴閣 명려각
夫婦詩碑
塔影堤 탑영제
天鵝船一趟KRW3000
金堂寺 금당사
南部停車場有個很大的遊客服務中心,服務人員都超好的!
其中還有一位嫁去韓國的外國人,她說她在鎮安市外巴士站那就聽到售票員說「有位外國人要去馬耳山」
她正要找我時,我已經上車了。聽她這麼說,我才知道原來巴士站那,可決定要來馬耳山的南部或北部停車場。
也許早點遇到她,我這趟旅程會因而變得順利,但就不會因驚慌失措而讓我更回味無窮了。
服務中心的斜前方有,馬耳山南部停車場的往返巴士時刻表:
上面的表格是鎮安市外巴士站진안~馬耳山남부주차장下方是全州火車站전주~馬耳山남부주차장
我決定坐14:20的車子返回全州火車站,純粹是因為我不想再像去程那樣轉兩段車了。
但因我提早走完馬耳山,還要再等兩個小時,於是旅服員邀我進去辦公室等~ 超感謝!!!
留資料後,還送我小小紀念品 =)
車票多少,我已忘了,因我直接刷交通卡,總之跟我去程過來時的兩段票價差不多。
只需45分鐘就到全州火車站了話說回到全州市時,中途司機曾請我們下車換上另一部小巴→這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這是我唯一成功拍到兩隻耳朵的照片,其他就只能埋藏在腦海裡了。
鎮安市外巴士站→馬耳山北部停車場 & 馬耳山北部停車場→全州火車站的路程,近馬耳山時就拿起相機stand by吧!
祝大家都能拍到美美的馬耳朵^^
說真的韓國鄉下的風光,讓我常常誤以為自己身在花東縱谷......
話說本日運動量應該突破3 km(後來回到全州,又續逛韓屋村),晚餐來份韓定食或烤肉應該不為過吧~
感謝上天讓我今日運氣好,行程順利,一路上多位天使們親切相助。
每次望向遠處綠山,總會想起這天發生的美麗插曲,謝謝你們。
於是,我決定從明天起,背包裡多放幾顆鳳梨酥,分送給幫助過我的可愛人兒,以答我的感激之情 =)



景點資訊
◎ 鎮安馬耳山道立公園 진안마이산도립공원
    地址:전라북도 진안군 진안읍 마이산로 255  全羅北道鎮安郡鎮安邑馬耳山路255 
    ▶時間無公休日
    ▶網址http://www.jinan.go.kr/index.sko  (韓英中日)
                   塔寺 http://www.maisantapsa.co.kr/  (韓)
    ▶門票KRW3000,但我去時沒付任何費用,可能因當時寺廟整修
    交通:全州火車站 → 南部馬耳山  09:30~18:00 (09:30、11:50、15:30、18:00),約需45分鐘
              全州市外巴士站 → 鎮安市外巴士站  06:00~21:30,10~15分鐘間隔運行,約需50分鐘,KRW4600
              鎮安市外巴士站 → 北部馬耳山  07:30、07:50~18:00,40分鐘間隔運行,約需10分鐘,KRW1150
              鎮安市外巴士站 → 南部馬耳山  09:40~16:55 (09:40、13:10、13:55、16:55),約需15分鐘,KRW1150


延伸閱讀

<<2013,夏。17天在釜山、慶州、首爾、水原、全洲、巨濟島。行前規劃>>

<<2013,夏。全州,熱翻17天 ‧ 如何出發去全州&全州到釜山沙上之心得>>

<<2012,冬。下雪吧 Korea ‧ 預算、實際支出與民間換錢所>>


D 1 ~ D 3 釜山, D 4 慶州, D5~D11 首爾
D 15 巨濟島, D 16 釜山, D 17 回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