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2015,春。首爾追櫻 ‧ 四天三夜韓國賞櫻自由行行前規劃

說實話,帶媽媽去韓國賞櫻不在2015年的計畫中,這一切都太驚喜與幸運。
前言
去年的這個時候,抽到一組首爾來回機票,限定四天三夜且6/30前要兌換完畢。
於是想用這難得的機會,飛去首爾賞櫻,但也不確定櫻花何時滿開,所以選了四月中賭賭看。
四天的時間真的不多,所以這次的目標是:「櫻花在哪,我們就在那」

機票
這趟旅程既匆促又刺激,因為出發的前三晚才拿到電子機票,確定航班後,趕緊訂太后的來回機票。
也因時間太近,機票早已漲價,去程大韓:NT 7213。回程華航:KRW297600,約NT 16000有找。
若我們搭不同家航空公司,只要落地時間差不多,直接在機場會合也比較便宜 → 但太后不敢XD
os: 其實兩組早鳥來回機票,也差不多是那個價格,所以帶媽媽去,並沒有省到呀
<<2015,春。首爾追櫻 ‧ 大韓航空 & 華航 桃園 ─ 仁川來回實記>>

住宿
一開始,我沒先訂房,因主辦單位遲遲無下文,怕又得改期。
等到確定後,因時間太近,直接從訂房網站找空房,Agoda, Hostel.com等
最後在Hotels.com找到K-hostel促銷價 NT3423 / 3晚雙人房,不確定是否為獨立衛浴,還特別寫信給民宿。
到了現場發現民宿幫我們升等為三人房,且有獨立衛浴,其實就是我兩年前住的房型。
最大的變動是:民宿2F接待處、交誼廳、廚房有改裝過,抽油煙機很有用,已大大減少室內油煙問題。
<<2013,夏。首爾,熱翻17天 ‧ 便宜且交通方便的K-hostel>>

旅遊平安保險
雖然刷卡買機票會送,但大都只是搭飛機等大眾運輸工具,發生意外或延誤的保障,並非全程。
記得保:不便險、海外突發疾病、傷害醫療

 氣象預報與穿著
我們很幸運,四天剛好都出大太陽,不過雖然白天有陽光,但從傍晚開始與清晨都偏冷。
溫度介於4度~20度之間,溫差很大,不致於戴手套、毛帽,但洋蔥式穿法是必備的,外套最好有帽子。
怕冷的人,也許需要輕羽絨外套,雖然白天覺得熱,但晚上會很需要它。
必備物品:圍巾 or 絲巾、長袖上衣、針織薄外套、大衣 or 連帽外套 or 輕羽絨外套。
韓國氣象局http://web.kma.go.kr/chn/weather/forecast/mid-term.jsp
有體感溫度可參考http://www.wunderground.com/global/stations/47117.html

韓國春花預測 / 韓國櫻前線
每年二月中,韓國氣象廳會發布「迎春花개나리 & 杜鵑花진달래」的開花日預測。
每年三月中上旬,則是「櫻花」的開花日預測。
網站: http://www.kma.go.kr/index.jsp (韓英中日) or http://www.kmipa.or.kr/ (韓英) 
2016春花預測,from 韓國氣象廳
迎春花是黃色的小花,通常一根樹枝上有無數朵迎春花,美豔度略勝櫻花。
雖然台灣也看地到杜鵑花,但在韓國看到的品種似乎和台灣的不大相同,比較小朵,值得欣賞。
至於眾所矚目的櫻花,受近年暖冬的影響,有早開的跡象。
不過若開花前遇到一波寒流,花朵有可能先「凍住」不開,等回暖才開。
2015年,首爾預測4/9開花,但實際上4/3已忍不住先綻放了,只能說這櫻前線「參考參考」就好。
2015 櫻前線,from 韓國氣象廳
2016年的櫻前線,比去年預測的早1~4天,首爾的開花日落在4/7,預計4/13達到盛開。
最南端的濟州島西歸浦最早開花,預計3/20綻放,韓國南部區域3/24 ~ 3/31,中部4/1 ~ 4/10。
2016 重要賞花盛地開花預測:
3/27 鎮海余佐川 진해 여좌천 (2016櫻花慶典:4/1~4/10)
3/29 慶州普門湖 경주 보문관광단지 
3/29 河東十里櫻花路하동 쌍계사 십리벚꽃길
4/2   清州無心川 청주 무심천변
4/7   首爾汝矣島 서울 여의도 윤중로 (2016櫻花慶典:4/4~4/10)
2016 櫻前線,from 韓國氣象廳
通常,開花的7天後會盛開,盛開後維持5~7天,漸進入櫻吹雪,視天候狀況而定,如遇颳風下雨,可能將花瓣打落。
猜得出來哪一張圖是滿開嗎?
答案是:中間!
依開花順序由左至右,最右邊是滿開後一週的櫻吹雪樣,部分新芽已冒出頭。
賞櫻需要運氣、天氣的配合,我們覺得滿開最美,其次是櫻吹雪,何時開似乎沒那麼重要了。
2015年,首爾最早開花的地點是石村湖喔!4/4清明連假就已開超過五成了~
因此我們去的時候,已經進入「櫻吹雪 ~ 葉櫻」了。
另外,只要是公園,幾乎都有夜櫻可欣賞,這次沒特別排夜櫻景點。
不過,前往欣賞盤浦大橋月光彩虹噴泉途中,巧遇整排櫻花樹,是出奇不意的驚喜。


官方觀光資訊
韓國觀光公社:http://big5chinese.visitkorea.or.kr/cht/index.kto

                             https://www.facebook.com/big5chinese.visitkorea



索取韓國旅遊手冊: http://www.freeatkorea.com/freebook/

         → 沒空過去觀光公社台北辦公室拿的,可寄回郵信封過去,即可索取到手冊了!"星兒首爾行"必拿,因為手冊後有折價卷!





電子書




江原道、首爾、釜山、仁川、京畿道、Running man特輯之傳統市場:http://www.freeatkorea.com/e-books.php 



 地圖
好用的Konest日文地圖: http://map.konest.com/
好用的Konest中文地圖: http://map.cn.konest.com/

Duam 지도地圖: http://map.daum.net/


Naver 지도地圖:http://map.naver.com/    


 交通
準備一張韓國悠遊卡 ── T-money、Cash Bee

置物櫃
每個地鐵站幾乎都有置物櫃。
小的KRW1200,大的KRW2500(可放得下27吋行李箱,但無多餘空間可放其他物品了)

 語言
這次的經驗是:中文越來越好用了!尤其是明洞、東大門之類的觀光鬧區。地鐵、機場也都有中文標示!
如果你不會韓文,但又想在韓國暢行無阻,
請務必將想去的景點韓文找出來,甚至是它的韓文住址,至少這樣還可以問路人。


 明信片與郵票

想買一盒多張的明信片組,首推仁寺洞,選擇較多,若旅途中遇到書局,也可進去挖寶。

想買特定特殊款式,到該景點挑,樣式較多,ex: 釜山塔、首爾塔、景福宮等。

郵票,只能在郵局購買,超商沒賣。

仁川機場買郵票:2F 郵局、出境大廳 3F information center旁的GS Books書局

在出境大廳買郵票的話,郵筒在出境大廳 3F 8號出口 or 請 information center 幫忙寄

目前寄回台灣的明信片所需郵資KRW430,請投郵筒右邊的洞口(其他地區郵件타지역우편물)




 換錢所




 折價卷

                         http://www.hanyouwang.com/coupon/1103.html
                         http://www.utravelnote.com/note/coupon/cprint.php?c_seq=190

退稅
2016/1/1起,韓國退稅不麻煩囉!變得跟日本一樣。
外國旅客在免稅商店結帳時,出示護照 (正本,不得使用影本),跟店員說 Tax Free。
只要單筆消費滿3萬元以上,未滿20萬韓元的商品,即可現場享有免稅,不需再去機場辦退稅手續。
不過,毎趟旅程 (以入境韓國時間為準) 的現場免稅消費總額度為100萬韓元
合計消費超過100萬韓元的部分,則仍需在機場進行退稅。
p.s 上述法案陸續推行中,目前已知各大賣場、百貨公司已可立即退稅,其它美妝小店則尚未實施。
<<2013,夏。韓國首爾市區 tax free 退稅流程 & 心得>>

 轉接頭
當地電壓是220V和法國、德國、澳州及土耳其相同兩個圓柱的直徑是4.7
光南、順發、家樂福、大潤發等賣場均有販售,價錢約NT80~100
參考此文: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3807

 免稅店
仁川新羅免稅店:http://www.shilladfs.com/cn/brand/mainList.dfs
東和免稅店:http://www.dongwhadfs.com/
桃機昇恆免稅店:http://www.everrich.com.tw/ →可去辦一張台新昇恆聯名卡,可打九折(菸酒除外)
樂天免稅店:http://cn.lottedfs.com/branchGuide/5/intro

延伸閱讀

<<2012,冬。下雪吧 Korea ‧ 預算、實際支出與民間換錢所>>

<<2015,春。首爾追櫻 ‧ 韓國賞櫻自由行行前規劃>>

D 2  汝矣島 → 儒林麵館 → 德壽宮 → 鞍山公園 → 廣藏市場 → 東大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