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2日

【台東】南島咖啡部落廚房── 新奇的石頭火鍋

※2020/1/23備註:因目前史博館進行內部工程暫停營運,另有分店「東大店」,本文的地址、地圖、菜單皆已更新,保留內文。
※2019/2/6備註:已改名並遷店,本文的地址、地圖、菜單皆已更新,保留內文。
※2017/5/31備註:更新菜單於文末,舊文未做更動,所以內文金額是舊的喔!
※ 2017/2/28備註:店家已恢復營業,營業時間已更新。
原住民料理不需要揪人,一個人也可以體驗喔!
南島咖啡走廊,位於台東市區糖廠附近的洞洞館,也就是南島大學的位置。
※ 2019/2/6備註:改名為「南島咖啡部落廚房」,位於史前博物館2樓。
通常一聽到這名字,以為只是間咖啡店,但其實它還供應原住民美食、手工披薩、石頭火鍋、小米酒等。
營業時間是週二~週日11:00~22:00每週一店休。
※ 2017/2/28備註:營業時段改為17:00~21:30。
※ 2019/2/6備註:營業時間改為週二~週日9:30~16:00,每週一店休。
從外面的木雕藝術到室內擺設,處處展現原民風情。
戶外座位不多,比較有feel,但建議不要穿裙子,有小黑蚊出沒。
菜單分為套餐、咖啡、茶飲,新菜單請見店家粉絲專頁 → 點我
套餐分別有燻豬肉、燻烤魚、野菜水餃、小米阿粺、野菜稀飯,都附湯、飲料、三樣配菜NT180
另外,石頭火鍋事先預訂才有,正常來說是NT 750供4~5人食用,不過若當天的魚是大隻的,則NT 800 or 850
非正餐時間,供應披薩、小點心、咖啡、茶飲,飲料的部分是NT50~120
來這,當然要品嘗獨特的石頭火鍋 NT850 (大隻的魚)
我承認,一開始聽到同事說這名詞,還以為跟一般火鍋一樣,只是爐子換成石頭XDD
後來才知道是石頭放在湯裡煮,當下覺得神奇。
前陣子聽說市區開了一間原住民料理,有賣石頭火鍋!!立馬揪人來見識一下。
石頭火鍋是店長阿嶽在成年禮時學到的料理。
它展現阿美族的精神,從器皿、石頭到食材都是大家共同分工合作,才得以完成。
使用檳榔鞘器皿、達魯馬克的山水、野菜。
至於主角──石頭,因店長所居住的部落靠近海邊,選用的是麥飯石,靠山邊的阿美族人則用蛇紋岩。
石頭必須先燒3~4小時,讓它們達到 900~1000多度,才夠熱。
不過石頭也不是永久使用,用了2~3次就得隨時注意是否有裂縫,不然一不小心,石頭可是會爆裂開來。
這也是為什麼石頭火鍋必須事先預訂的原因啦!
因器皿與石頭數量有限且前置作業耗時,所以營業日的中午、晚上,各限一組客人享用
不得不說這道料理超酷,可欣賞 "吱吱作響"的石頭秀。
從火堆裡取出的石頭,在水盆裡淨身後放入火鍋,看著食材神奇地從生到熟,而鍋湯從平靜到沸騰冒霧,令人嘖嘖稱奇。
最後,只留2~3顆石頭在湯底,以維持火鍋的溫度。
此時店長會先品嚐湯頭,若他覺得味道不對,寧可整鍋回收不賣人~
看得出店長對食材的執著與認真的敬業態度。
鍋內有野莧菜、吳鍋魚、蝦子、金針菇、蛤蜊、杏鮑菇等。
另外還有刺蔥和米酒,前者可降低腥味,咀嚼時會散發柑橘清香,後者則提升湯頭的甘甜。
火鍋湯汁清淡溫和,帶有淡淡的海鮮味,蝦子鮮甜,魚肉鮮嫩。
點石頭火鍋,會附紅藜米飯紅藜是什麼?沒聽過?那你一定聽過小米酒吧?
原住民用紅藜釀造小米酒,同時它也可當主食,富含高蛋白質與膳食纖維。
另外,筷子是用構樹的葉子包著,很特別。
這裡的手工窯烤披薩都很有原住民風格,同樣也加入了紅藜
因我們想嘗鮮,各點一種口味,再請店家幫我們做成10吋size。
燻烤肉起司披薩 NT180
餅皮上方舖滿洋蔥、青椒、野菜、煙燻豬肉,用料多。
其中野菜嚐起來微澀,為披薩帶來不同一般的口感。 不過,第二次去吃時,口感偏油。
南瓜起司披薩 NT180
與上者相比,南瓜口味微甜
燻烤肉(單點)
經由咖啡粉醃製、燻烤而成的豬肉,外層酥脆,嚼勁十足,沒想像中油膩,有種吃鹹豬肉的感覺。 
燻烤肉套餐 NT180
烤肉的部分就不贅述,請看上方。
一旁的配角分別是香椿蛋、野莧菜、清蒸南瓜&花生粉。
搭配野菜湯,湯頭不苦澀。
燻烤魚套餐 NT180
肉質鮮嫩,帶點煙燻感。
小米阿粺套餐 NT180
阿粺口味清淡不重鹹,很單純的小米香氣迴盪口中,相當迷人。
附餐甜點 ── 咖啡奶酪,奶酪滑嫩,咖啡香濃。
另外,附餐飲料有紅茶、綠茶,糖度不可變,都已加糖。
洛神花茶 NT60
口感酸澀,很天然的滋味。
想接觸、了解原住民飲食文化,南島咖啡走廊是個不錯的選擇。

-------------------------新菜單如下-------------------------

店家資訊
 史博館店
       電話0921-271883 Lily             
       地址:台東市中興路二段148號 台東市豐田里博物館路1號     2樓餐廳
       ▶營業時間週二~週日9:30~16:00店休日:每週一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AustronesianCoffee
       NT 20 ~ 800
       交通:
                        
 東大店
       電話0921-271883 Lily             
       地址:台東市中興路二段148號 臺東市大學路二段369號 (知本校區) 
                      進校門口右邊的人文學院,一樓直走到底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11:30~17:30店休日:每週六日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AustronesianCoffee
       NT 10 ~ 150
       交通:

延伸閱讀

2 則留言:

  1. 請問貴餐廳可使用國民遊卡消費嗎?(國旅合約店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我不清楚喔~ 我不是業者。
      請您打電話給店家或向店家粉絲專頁洽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