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

【花蓮富里】台九線羅山遊客中心 ── 2017往羅高手體驗活動

這次來到羅山,最主要是因為參加了2017往羅高手體驗活動,來去欣賞羅山瀑布、魚池、泥火山&做「豆腐乳」
之前就耳聞花蓮富里的羅山,擁有神祕的泥火山,而且本身是個有機村,一直很想找機會到這走走。
剛好在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Facebook上,發現了「往羅高手」的體驗活動。
事不宜遲,馬上揪人報名參加。
每個月的第三個週六的10:00~15:00,都有免費的羅山導覽 + DIY活動,名額有限,詳情請至官網→
http://www.erv-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3013608
1月份的DIY活動是泥火山豆腐乳每個月份的體驗都不同喔!
有興趣的人不妨空出時間,然後記得每月1日線上報名!先搶先贏~
羅山位於台東池上與花蓮玉里之間,在富里鄉農會羅山碾米廠展售中心附近。
活動的集合地點是羅山遊客中心,裡頭有各項旅遊簡介、手機充電站、飲水機、電腦等。
喜歡收集印章的朋友們也別錯過了此區限定的羅山瀑布樣式。
這一帶覓食真的不大方便,只能前往池上或玉里,距離差不多。
因此,遊客中心隔壁的月荷塘鄉村廚房是個不錯的選擇。
可惜當日餐點只有咖哩飯套餐,所以我們選擇去池上外食。
餐廳內簡潔明亮,供應咖啡、茶飲、麵包、冰棒等,價位介於NT25~100
特別的是,這裡吃的到泥火山豆腐喔!一份NT100
櫃台旁的小桌子,也有可愛圖章供留念。
除了在地農特產品的販售,還看到本日主角 ── 貓乳,下午的DIY體驗活動成品。
10:30一到,今日的導覽志工即開始解說活動流程。
p.s 需自行駕車前往羅山瀑布、魚池、泥火山,若非開車前往的人,工作人員會當場分配車輛,不用擔心落單。
我們沿著山路,先右轉進入羅山泥火山,雖然當天多雲,但沿途山景依舊迷人。
未到泥火山,先被眼前如此幽靜的景致吸引了,這裡就是羅山大魚池,可遠眺羅山瀑布
它是一個斷層池,原本是沼澤地,早年居民引水成池用來灌溉農田,夏秋之際甚至有菱角呢!
沿著步道往前走是羅山泥火山,體重輕者如小朋友,才可進入泥火山區喔!不然雙腳容易陷入泥濘中。
泥火山的外型呈現火山或窪盆狀,噴發物為泥漿和天然氣。
不過泥火山地質的天然氣較不穩定,所以目前並不適合開發使用,而且泥巴也不適合塗在臉上。
仔細看泥火山噴口,確實有物質不斷的「啵、啵、啵...」冒出來。
我知道照片無法呈現,但錄影的話,距離又太遙遠,有請各位親自來一趟囉!
離開步道後,開車前往羅山瀑布。
瀑布這的停車場比剛剛魚池那的大了許多。
很妙的是,邊坡上不知是哪位熱心人士,撒了油菜花種子,看到這一大片超想採回家XD
另一邊則是含苞待放的梅花,散發著淡淡清香。
p.s 2017/1/21的花況:僅開2成左右。
前往瀑布的步道整修中,所以無法近距離欣賞它的全貌,令人遺憾,不過也因而有了下回再度拜訪的動力。
順著旁邊的坡道下去,又是不一樣的風光,夏天可來這玩水消暑喔~
下午欣賞完縱谷影片後,就輪到豆腐乳DIY活動登場囉!
主辦單位已先將材料備妥,由左到右分別是米麴曬過的豆腐(沾滿鹽巴再去曬)
其實,前置作業主辦單位都幫我們準備好了,接下來的製作流程超簡單:
1. 糖倒入米麴均勻攪拌。
2. 先放入三塊豆腐在瓶底,接著鋪上一匙米麴。
3. 第二層放入三塊豆腐,接著鋪上一匙米麴。
4. 第三層放入三塊豆腐,接著鋪上一匙米麴。
p.s 米麴放越多,豆腐乳成品會越甜,老師建議一匙。
5. 最後倒入米酒八分滿 (其實快接近瓶口了)。
6. 最後,要封蓋前再用酒精紙擦拭瓶口,蓋子鎖緊後,瓶底朝上倒製3個月以上,才可開封食用。
不到15:00,整天的行程就結束了,之後可以再安排玉里、池上、關山小旅行。
很高興能參加這麼充實的一日遊,除了解豆腐乳的製作過程外,更認識羅山的生態地貌。


景點資訊
    電話:03-882-1725           
    地址:花蓮縣富里鄉羅山村9鄰東湖39號   
    ▶營業時間每日8:30~17:30
    網址:http://www.erv-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3000145
    ▶門票
    交通:9線310k+900 轉入花79鄉道 (往羅山村),大約0.7公里北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