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5日

【台東】197縣道鸞山部落踏雪尋梅花

2014/01/05花況:七~八成已開,三成已落花成雪。
是鸞山,不是巒山。
最近看到網路上開始有人分享鸞山梅花的圖文,尤其這篇<<2014元旦台東鸞山賞梅花>>,完全激起衝鸞山的念頭。
雖然這週末兩天空氣品質很糟,連台東的天空都難得霧茫茫一片,能見度極低。
一想到「錯過這次,再等明年」,就決定還是出發吧!
但是鸞山到底在哪裡?
對我來說,這是個完全陌生的地點,繼上個月才剛初次探訪武陵綠色隧道鹿野2626市集,這次的鸞山更是一大挑戰。
瞭解了一下地理位置後,我們決定走台東大橋,接上星星部落的197縣道,回程再走到鹿野接台九線回台東市區
from google map
今日梅樹一日遊的簡圖,也就是鸞山部落道路放大圖。
p.s 我已經很努力在回憶拉來梅園的地理位置,但看了google實境圖仍無法喚起一絲記憶。
      但當你到鸞山部落時,就可看到路標指示,照著走準沒錯,梅園位置大致上如地圖所標示。
from Google Map,地點A無任何意義,僅代表鸞山村,地點B是松梅橋附近梅樹的位置
 沿途景色本不錯,可惜因為天氣因素,全霧茫茫一片。
 不到10分鐘的山路即可抵達星星部落。
星星部落旁的台東市區景色
印象中,過了星星部落直到鸞山,一路上經過至少三處施工路段,只能單向通行。
重點是:經過無數個「連續彎路3公里」,以致於我到梅園時已經身體微恙
到達鸞山部落後,經由指標,接到了松林產業道路,來到「拉來梅園農莊」。
看到這片梅園,心中真是無比開心終於可以終結暈車噩夢了!我絕對不要走原路下山!
通往農莊的小路兩旁皆是梅樹與玉蜀黍田。
農莊附近有條「拉來步道」,沿著步道走上去,可置身於梅樹間。
但誠如我在文章開頭所言,很多都已開的差不多了,難得見到一棵滿開的梅花,如雪花掛在樹梢般壯麗。
之後,可見入園費 NT50 / 人的牌子。
 再往上走,有瞭望台。
由上往下俯瞰的梅園
 從台上俯瞰,同樣茫霧遮蔽視野。
 不過這裡有幾個原木坐椅,在這享受大自然的洗禮,很不錯。
離開梅園,我們往右轉,繼續駛入「松林產業道路」。
過沒多久,路旁兩側都是梅樹,不少遊客都將車子停在路邊,下車欣賞梅花。
這個位置就在松梅橋附近。
from Google Map,地點A無任何意義,僅代表鸞山村,地點B是松梅橋附近梅樹的位置
再繼續往前行駛約2~3分鐘,在右手邊有個小叉路可見「松林梅自然生態農場」。
我們將車子停在外頭小廣場,徒步前往,一開始路旁有整齊的菜園,才正覺得疑惑就見到前方開始有零星幾棵梅樹。
後來又看到幾株只開約兩三成的櫻花,也許下星期可以滿開也說不定。
 從一開始賞梅花,就一直是「踏雪賞梅花」的狀態,掉落的梅花瓣,著實如大片雪花。
少數枝頭已可見梅子,看來也許去年年底就該來賞梅花了。
 在這還可看到楓葉與松樹。
相較於一開始逛的「拉來梅園」,這座農場人煙稀少。
不過,在這一不小心就會經過別人家庭院前,所以欣賞之餘,要記得降低音量。
若一直沿著「松林產業道路」,可是會通到泰源幽谷!!!
還好我們有問當地人,不然一直開下去就冏了。
所以我們回頭接到往鹿野方向的197縣道施工路段印象中只有一處
from Google Map,地點B是阿丁早點
 重點是:「連續彎路3公里」不多,只出現1~2次不到十分鐘就回到平地了!!!
鸞山大橋
 若要回市區,就得左轉走鸞山大橋,若要繼續往關山方向,則繼續直行。(有路標)
鸞山大橋旁的鸞山部落入口
經過大橋後,就是台九線了,往左轉是通往台東市區,右轉則往關山、池上
若要順路去鹿野2626市集,也是右轉,過沒多久,即可看到左手邊有「武陵綠色隧道」的路標。
今日心得
將來我會避免從台東大橋那走197縣道,我大概只到「星星部落」,那之後,我不想再經歷了@@
以後我去鸞山,會選擇走「台九線 → 鹿野阿丁早點對面的鸞山大橋 → 197縣道
花費時間:台東大橋 → 鸞山,大約30~40分鐘。鸞山 → 鹿野阿丁早點,大約10分鐘。
不過,抵達阿丁早點後,還有20km才到台東市區,所以論時間從台東大橋上去比較省時,但彎道很多。
最後就讓google近日很愛的雪花特效作結吧!

※本篇文章中擷取的google map,下方皆有文字連結,點選該圖"google map"的字樣,即可外連到地圖。

景點資訊
◎ 拉來梅園農莊       
    地址:台東縣延平鄉鸞山村松林路    
    ▶門票NT50/人
    交通:197縣道抵達鸞山村後,接到松林產業道路,右手邊有指標,彎進小叉路

◎ 松林梅自然生態農場       
    地址:台東縣延平鄉鸞山村松林路45號    
    網址:http://slm.organic.org.tw/supergood/front/bin/home.phtml
    ▶門票無,免費
    交通:197縣道抵達鸞山村後,接到松林產業道路,過松梅橋約2~3分鐘,右手邊
                       
顯示詳細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