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1日

2013,夏。全州,熱翻17天 ‧ 全州韓屋村전주한옥마을 (上)

全州大概是這2013年17天旅程系列文章,拖稿最嚴重的地區。
因為景點太多~ 一次寫完太多,分篇又不知從何下手。經過縝密的規劃,決定......
分為全州韓屋村 (上) & 全州韓屋村 (下) 週邊
前者涵蓋:銀杏路、韓屋村梧木臺梨木臺、鄉校、慶基殿、殿洞聖堂、零食→ 不能錯過的景點、美食
後者囊括:豐南門南部市場、東門文化街、客舍大街、心得→ 有多餘的時間再逛
外國人免費巴士當天往返者,請先看本篇文章 ── 全州韓屋村(上)
除非你對博物館特別感興趣,停留的時間長,我就不敢保證能否走得完。
若不想吃拌飯,想去南部市場體驗在地美食──血腸,也行得通,請見全州韓屋村 (下)
完整地圖請見:<<2013,夏。全州,熱翻17天 ‧ 外國人免費巴士與地圖>>
                想先了解全州韓屋村,可善用此網站http://tour.jeonju.go.kr/index.sko(中英日韓)
此圖為韓屋村上半部,停車場旁的紅圈是外國人免費巴士地下車位置 <<點圖可放大>>
此圖為韓屋村下半部 <<點圖可放大>>
全州韓屋村,共有三個旅遊諮詢處(請見上方地圖,紅底白色 i 字)9:00~18:00,全年無休,皆有中英日語服務員
外語導覽服務的集合地點在慶基殿前英文(每天) / 日文與中文(週末) 11:00、14:00
(不需申請,於導覽開始的10分鐘前集合即可,統計完人數後準點出發)

銀杏路은행로
這是一條必走之路,韓屋、銀杏樹、小溪,如詩畫般,相當適合外拍,且沿途有不少咖啡廳。
照片裡的轎車好礙眼@@
600年銀杏樹 600년 은행나무
這棵大樹位於銀杏路上,樹的後方是全州崔氏宗垈,也就是崔式古厝。

 從剛才到目前為止都還是銀杏路的景色,是不是~ 很好拍!!
韓屋村有許多分叉小路,如尋寶般,總會不小心逛到滿意的風景。
也會無意間發現工廠......@@ 這間是專門製作韓紙的工廠
韓屋村內,座落著許多博物館、工房、藝廊,包含建築、工藝、文學等。
逛到韓國傳統酒博物館,我們還心想「有得試飲嗎?」XD 純粹因天氣太熱了...
其中也有不少個人手工藝品店
梧木臺梨木臺 오목대와 이목대
若想居高臨下俯瞰全州韓屋村,那麼來一趟梧木臺梨木臺吧!
夏天的樹木枝葉茂盛,到高處的梧木臺,反而看不到全景;冬天應該就可行。
記得趁著爬山時,多拍幾張韓屋村全貌。
梧木臺
梨木臺 
下山後,可前往後方的全州鄉校走走。
全州鄉校 전주향교
這是朝鮮時代的學校,目前供奉多位中國儒學家與韓國祖先牌位。
離開全州鄉校,往河岸走,即可看到熟悉場景...
想不起來嗎?<<RM ep124>> 中,徒手劈瓦片的橋段,就是在此圖道路中的盡頭。
右圖是南川橋夜裡的她別有一番風情。
慶基殿 경기전
因這趟旅程中已看過不少類似建築,決定省下門票錢 KRW1000
這裡同時也是《龍之淚》和《明成皇后》的拍攝地
殿洞聖堂전동성당
這裡媲美首爾的明洞聖堂,混合拜占庭與羅馬式建築。
不能錯過的小美食
◎ PNB豐年麵包店 (豐年製菓풍년제과)
全州韓屋村目前有兩間,一間在左上方,個人覺得蠻外圍了,在客舍大街斜對面。
一間在韓屋村內,位於太祖路&銀杏路的轉角附近,看外觀請點我
<<點圖可放大>>
花生煎餅 KRW7000 &手工巧克力派 KRW1600聞名,因店內空間不大,大家都忙著夾麵包,我就沒認真拍內部環境了。 以下資訊是外圍那間的:

    地址:全羅北道全州市完山區慶園洞1街40-5號
    電話+82-63-285-6666(韓)
    ▶營業時間:8:00~22:00,全年無休
    ▶網址http://pnb1951.com/    分店位置:http://pnb1951.com/store/headshop.html

此圖為韓屋村外圍那間,右圖是從客舍大街的位置拍攝
全州最夯的伴手禮「手工巧克力派」,外脆內軟綿,包裹著核桃 ,中間層塗滿鮮奶油與草莓醬。
巧克力香氣濃郁但不甜膩,口感層次多。PNB巧克力派的介紹影片→ 點我
注意保存期限只有10天!!!
◎ 馬牌核桃燒마패호두과자  位於太宗路上。內餡香甜而不膩,很適合當零嘴!
KRW2000 → 10個,KRW3000 → 15個,KRW6000 → 30個
    地址:全羅北道全州市完山區豐南洞3街66-2號  전북 전주시 완산구 풍남동 3가 66-2

    電話070-8830-2257
    ▶營業時間:12:00~20:30全年無休

◎ 母酒 모주
韓屋區有幾間店家,專門賣飲料、酒類,我們是隨意挑一間,印象中在太宗路&銀杏路交叉口附近
隨手杯KRW 2000,500ml瓶裝KRW 3000,1000ml瓶裝KRW 7000,1500ml瓶裝KRW 10000
老闆是位大叔,很熱情,他向我們介紹各種瑪格莉特酒,並請我們試喝。
老實說,每一種風味都不同,連我這不碰酒的,都覺得好喝!!雖然母酒有種中藥味,但不嗆鼻,挺溫順!
母酒是在馬格利裡加入生薑、大棗、甘草、人蔘、葛藤、肉桂粉等8種韓藥材煮成的酒 <<取自韓國觀光公社>> 
Grandma's best 외할머니 솜씨
位於銀杏路上,算是韓屋村下方的區塊 (往河堤方向)
經過這約四、五次,每次都有人在外頭排隊!讓我超好奇這間店的美味程度。
    地址:全羅北道全州市完山區校洞113-4號  전라북도 전주시 완산구 교동 113-4

    電話063-232-5804
    ▶營業時間:平日12:00~22:00 / 週末11:00~22:00全年無休

既然帥哥對我(的鏡頭),那我就不遮他帥氣的臉龐啦  >///<
店內商品價位介於KRW5000~8000,店內裝潢走韓屋風格,要不是人多,不然還蠻有情調的。
因為夏天,點了一份紅豆冰밭빙수KRW7000,剉冰上方鋪了6塊Q勁十足的年糕,接著是綿密的紅豆,在搭上芝麻粉。
整體口感,因為年糕、芝麻香氣加分許多,但紅豆泥偏甜小扣分。
景點資訊
◎ 全州鄉校 전주향교  
    地址:전라북도 전주시 완산구 향교길 145-20 (교동)  全羅北道全州市完山區校洞 1街26號
    ▶時間全年無休,夏季09:00~18:00 / 冬季09:00~17:00
    ▶網址http://www.jjhyanggyo.or.kr/(韓) 
    ▶門票
    交通鄰近梧木臺梨木臺

◎ 慶基殿 경기전
    地址:전라북도 전주시 완산구 한지길 102 (풍남동3가) 全羅北道全州市完山區韓紙街102 (豐南洞3街)
    ▶時間休日:每週一,09:00~19:00,夏季(6~8月) 延長至20:00 / 冬季(11~2月) 縮短至18:00   (入場時間至閉園前1小時為止)
    ▶網址http://www.jeonjuhanoktown.com/tour01/ (韓) 
    ▶門票成人KRW1000,青少年KRW700,兒童KRW500
    交通:鄰近殿洞聖堂


◎ 殿洞聖堂 전동성당
    地址:경상북도 경주시 분황로 94-11 (구황동)  慶尚北道慶州市芬皇路94-11 (九黃洞)
    ▶時間[彌撒時間] 主日 : 05:30 / 09:00 / 10:30 (集合彌撒) / 17:00 (青年) / 20:00
                      平日 : 05:30 (週一~六) / 10:00 (週三、五) / 19:00 (週二、四) 
                      特典彌撒(六) : 16:00 (兒童) / 18:00 (國高中生)
    ▶網址http://www.bunhwangsa.org/ (韓) 
    ▶門票
    交通:鄰近慶基殿

延伸閱讀:

<<2013,夏。17天在釜山、慶州、首爾、水原、全洲、巨濟島。行前規劃>>

<<2013,夏。全州,熱翻17天 ‧ 如何出發去全州&全州到釜山沙上之心得>>

<<2012,冬。下雪吧 Korea ‧ 預算、實際支出與民間換錢所>>

D 1 ~ D 3 釜山, D 4 慶州, D5~D11 首爾
D12 首爾 → 全州全州GH check-in → 基殿 → 殿洞聖堂 → 全州中央會館(拌飯) → 梧木臺→ 全州韓屋村 → 마패호두과자馬牌核桃燒 → 東門文化街
D13 全州 → 鎮安馬耳山 外婆的手藝(紅豆冰) → PNB豐年製菓삼일관(黃豆芽湯飯) → 客舍大街
D14 全州鄉校 → VETERAN柏泰郎(豆漿冷麵) → 豐南門 → 南部市場 → 全州GH check-out  搭巴士回釜山
D 15 巨濟島, D 16 釜山, D 17 回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